秋去冬來,一年又將過去,這其中有悲傷,更有歡樂;有失去,更有收穫;有失望,更台北港式飲茶有期待。
  過去的一年,我所撰寫的《資治通信用卡代償鑒續紀》順利出版,來自各界的關心讓我暖流陣陣。
  這是我一年的成果,也是整整10年努力的實現。200seo3年,年少輕狂的我,出於對歷史的喜愛,出於對中華文化的執迷,以及對《資治通鑒》之後千年孤獨的遺憾,不自量力地貿然效仿先賢,以古體古文開始續寫《資治通鑒》。不但別人無法理解,即使是我自己也只是將之定義為一項脫離現實的“自娛自樂”,我不求世人認同,也不企求因此而引來名利收穫,只是憑著自己的愛好和信念,按照自己所認定的方式將這項事情做好、做精。努力過了,奮鬥過了,便了無遺憾了。
  然而,現實的關註讓我感到意外,各行各界,甚至有許多我需要高高仰望的人都在用不同的方式給我支持、幫助。他們或許並不能完全瞭解這部書的內容,也可能對歷史、對古典文學並不感興趣,但他們不約而同地贊揚了我著書的精神。九份民宿8月15日,光明日報社同紹興市、諸暨市社科聯邀請國內學者、教授舉辦了《資治通鑒續紀》研討會;9月6日,浙江省社科聯又組織省內專家對我著書的精神舉辦了座談會。來自中國社科院、北大、復旦等的教授和學者從各個方面對我以及我的書提出了看法和意見。能有這樣高的規格,於我而言,是前所未有的一種榮耀,更是對我所做事情的一種肯定。這使我想到了美國作家瑪婭安·傑洛曾說過的一句格言:“所謂成功,就是熱愛你自己,熱愛你所做的一切,熱愛你做每件事的方式。”我想這是我一年之中最大的收穫。
  過去的一年,我將很多時間用於系統傢俱對書的校閱,這是一段枯燥並快樂的時光。
  對我的書,很多人提了諸多有益的建議和意見,其中中山大學的一位老師更是在網上與我進行了詳細的探討和交流,這使我看到了書中自己原來所沒有發現的一些問題。既然有那麼多的人認可我、支持我,那麼對我而言,將這部書修得更好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。於是,從四月份開始,我用了整整7個月時間,3次校閱《資治通鑒續紀》,這占去了我工作之外的所有業餘時間,每日青燈黃捲,埋案伏筆,雖然清苦,但很充實。與此同時,中國文史出版社也聘請了專業人士對這部書進行了再次全面的校對,相信在接下來的一兩個月內,它將會以更好的面貌展現於世。
  過去的一年,看到了很多可喜的變化,這使我對明天滿懷期待。
  史為今鑒,是我寫《資治通鑒續紀》的主要目的。曾經的大清王朝是那麼不可一世,多少人為之贊嘆;繼而積重難返,嘉慶帝雖力圖振作而收效甚微,徒然感嘆;鴉片戰爭,外洋入侵,道光帝喟然浩嘆;太平天國,內亂四起,咸豐帝憤懣長嘆;甲午庚子,連續戰敗,光緒帝只能哀嘆大廈將傾。古往今來,每朝每代都在經歷著這樣由盛而衰的過程,所以,居安須思危,有備方能無患,特別是在一個朝代最繁華鼎盛之際,更要對那些微小積弊持以警惕之心,不然,終有一日,必有蟻穴潰堤之憂。在過去的一年,我看到了很多可喜的變化,鋪張浪費被及時制止,貪污腐敗被嚴厲打擊,官場陋習被有力更正,環境問題正在引起重視,新的舉措在不斷出台,各種積弊正在逐步清除。我們的國家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轉變,我們有信心會再次迎來一個令人贊嘆的時代。對明天,我充滿期待。
  (浙江省諸暨市政法委幹部 吳海京)(本報記者 葉輝、嚴紅楓採訪整理)
  (原標題:所謂成功,就是熱愛做每件事的方式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k74ukye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